艺术设计界大事记--2019


时间: 来源: 作者: 点击: 次 (责任编辑:)

意大利都灵美术学院院长salvo一行来会交流
意大利都灵美术学院院长salvo一行来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交流和走访,双方分别介绍各自组织的情况,还就下一步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实质性地探讨和专业交流。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副秘书长贺楠、副秘书长张尧、陶艺分会秘书长张鑫等参加了交流会。


2019艺造中国—长白山文化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黑龙江启动仪式举行
3月30,由创意设计中国设计联盟主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承办的“2019艺造中国——长白山文化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黑龙江启动仪式在哈尔滨举行,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副主席、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刘克力,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副主席、辽宁省装饰行业协会会长刘兴贵,创意中国设计联盟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创新研究院设计总监潘鹏,副秘书长潘琳等黑龙江内各市地艺术设计协会、设计机构、职业设计师、高校艺术设计院系代表应邀出席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2019艺造中国——长白山文化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开始,张震甫主席就大赛相关事宜进行分类解读、指导,还解答了在参赛细节中的各类问题,创意中国设计联盟秘书长潘鹏、吉林刘克力会长、辽宁刘兴贵会长分别代表联盟和两省致辞,会议期间与代表对大赛进行了认真地讨论,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大赛,为长白山文化旅游纪念品设计开发多出好作品。


2019黑龙江艺术设计协会工作会议暨改革开放40年黑龙江设计界百杰人物颁奖会举行
3月30日,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2019工作会议暨改革开放40年黑龙江设计界百位杰出人物颁奖盛典在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刘克力、辽宁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刘兴贵、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设计总监潘鹏、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国际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潘琳、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李春玉处长、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美术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袁耕、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王伟建、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黑龙江三江美术职业学院院长王英海、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省艺术设计协会环境艺术设计分会副会长、黑龙江工业学院师范学院院长吕光、省艺术设计协会装潢设计分会副会长、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董国峰。哈尔滨市艺术设计协会会长于沙、齐齐哈尔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生、省艺术设计协会装潢设计分会副会长、佳木斯市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姜喜东、鸡西市艺术设计协会会长于正山、绥化市艺术设计协会会长王月波、鹤岗市艺术设计协会会长王玉喜、绥芬河市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张天奎,以及来自省艺术设计协会各专业委员会的代表、省内各市地艺术设计协会的代表、设计机构的代表、高校艺术设计院系的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张震甫秘书长总结2018年省艺术设计协会工作、王伟建副会长公布了2019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工作计划、向获得改革开放40年黑龙江百名杰出人物代表颁奖、俄罗斯中国“一带一路”投资联合会向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颁发了合作基地牌匾。


中韩女设计家精品展举行
4月20日,由创意中国设计联盟、韩国现代设计协会主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纪念中韩设计交流25周年“中韩女设计家精品展”在中国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举行。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张震甫、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余雁,韩国现代设计协会荣誉理事、展览总策划人刘福臣,韩国现代设计协会理事、韩国弘毅大学李宗淑等中韩女设计家以及国内设计界的代表百余人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张震甫主席代表中国主办方代表,韩国李宗淑代表韩国女设计家代表分别致辞。


省社科联领导来协会考察调研工作
5月5日,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宏宇,学会部部长曹妍,评奖办处长马琳等3人来省艺术设计协会走访考察调研指导工作,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首先汇报2018年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还通报了2019年省艺术设计协会工作计划。他表示2019年省艺术设计协会继续配合省社科联学会部积极开展活动,省社科联领导还就在过去的几年里,对省艺术设计协会的工作和活动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很多改进协会工作的思路,最后还就黑龙江省第五届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的申报评奖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9创意中国(龙江)—绥化艺术设计研讨会举行
5月15日,由创意设计中国设计联盟(CCDC)支持,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绥化市艺术设计协会主办,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2019创意中国(龙江)—绥化艺术设计研讨会”在绥化学院举办,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张震甫,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理事、绥化市艺术设计协会会长王月波,绥化市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绥化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宇峰以及来自绥化地区多家设计企业应邀出席了活动。
张震甫主席首先就全国、黑龙江、绥化地区的设计形势做了报告,尤其是对绥化设计界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他希望绥化市艺术设计协会与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紧密联合,共同为绥地区设计发展努力。
    王月波会长说,绥化地区有一个很大的设计团队、职业设计机构活跃、服务在该地区,今后绥化市艺术设计协会将积极地发挥行会的作用,积极组织专业设计活动,共同面对市场,使这只团队发展的越来越好。
    与会期间各个设计机构、职业设计师、设计教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积极献言献策,对绥化市艺术设计界充满了希望,希望大家精诚团结、务实合作,相互帮助、共同进步,迎接绥化市艺术设计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2019龙江原创服装毕业设计联展发布举行
为了提高黑龙江省高校服装设计水平,展示他们的设计成果,由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纺织服装分会承办的的“2019龙江原创服装毕业设计联展暨毕业设计作品发布会”分别于5月15—18日在西域红场秀场举行。来自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服装系、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服装系、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服装系、哈尔滨华德学院服装学院等四所学校的2019级毕业生参加了发布会活动,四场发布会分别以不同的主题,展示了200多位同学的毕业设计作品,这些作品都是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独立设计、独立制作完成的,所呈现的作品集中体现了每一位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成果。作品风格各异,精彩纷呈,展现了新生代准设计师们自由开放的设计思维,独立多元的价值取向。


协会专家赴哈师大装潢系举行参观2019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5月22日上午,省艺术设计协会组织专家应邀赴哈师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参观2019届毕业创作暨产、学、研设计作品展。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副会长袁耕、副秘书长杨林、朱世范、张尧、梁巍,动画分会秘书长曲士龙、哈尔滨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赵一群,一泽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振等应邀前往。
  协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主任黄明波首先介绍了毕业设计创作过程以及与企业对接所产生的良好效应,张震甫秘书长也对哈师大装潢系毕业展给予很高的评价,尤其赞叹这种以市场需要的项目为主题进行毕业设计,打破空对空的毕业设计模式,参观后,专家们结合毕业设计作品在现场对毕业展的设计作品提出了许多建议。
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以(禾、本、木)为主题,“运用产、学、研”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模式,依托社会需求为教学导向,与中国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北大仓粮油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进行需求对接,校企需求对接校企双方互相支持,将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等视觉传达设计进行了整合、策划和创新。“禾抱之木、生于豪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毕业设计展是终点、更是新的起点。


哈师大传媒学院动画系2015级毕业作品展拉开帷幕
5月22日上午,哈师大传媒学院动画系2015级毕业作品展在江南校区田家炳楼拉开帷幕。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副会长袁耕、副秘书长杨林、朱世范、张尧、梁巍、、赵一群、动画分会秘书长曲士龙、副秘书长姜振以及传媒学院各系主任和教师代表、企业界的代表出席了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守斌,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分别致辞,对毕业生和动画系给予美好的愿景和鼓励。
 在毕业设计开题后,指导老师们尽心尽力的对待每一位同学、精心指导每一张草图,付出了许多心苦,有了今天的展览成果。
 2015级动画专业毕业生126人,指导教师14位,本次展览结合动画专业与市场结合薄弱问题,打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旨在鼓励学生在具备理论和技术的同时增加社会经验和市场意识,鼓励原创作品与市场相结合为宗旨。
 展厅内所展示的原动漫主题及衍设计生产品琳琅满目,践行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具体要求,对走出校门有充分的准备,最后学院告诫同学们,虽然你们满载丰硕的成果毕业了,但动画专业路途任重道远,前方还有许多未知需要探索,将会继续在这条金光大道上前行。
 毕业展开幕前,省艺术设计协会专家应邀观看动画视频作业,观后分别提出了技术和艺术上的修改意见,希望同学们把它做精、带入社会。


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举办2019毕业季作品展开幕式
5月28日下午15时,“道阻长,行将至,达必远方”2019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季作品展在新艺楼北广场隆重开幕。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梅、协会副秘书长、北大荒文创集团总经理赵玲,协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美辰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巍,协会副秘书长、哈尔滨骑士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张尧等专家,东北农业大学校长包军等校领导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毕业季作品展,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影视传媒三个系、六个专业方向的毕业生携200余件作品参与展出,参展作品创意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校领导和应邀到场的嘉宾认真观看了学生们的作品,并听取了创作者的设计思路、创作过程等方面的介绍,对展出的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开幕式上,艺术学院学生通过歌曲演唱、动漫角色扮演、朗诵艺术形式,展现了蓬勃的朝气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毕业季作品在形式与内容上都呈现出较高的水平,参展各个专业的作品在内容上做了细致的区分。如视觉传达作品以包装、UI设计等形式,将我校农产品与艺术设计有机结合,设计出“字在东农”系列字体设计、“东农老宁”蜂蜜、“东农三花猪”产品包装、“东农人”UI设计等作品;环境设计作品将场景制作成动态效果展示;影视传媒作品类别也更为丰富,如专题片、宣传片、纪录片、微电影等,部分同学的作品上传网络后点击率达到近百万。
开幕式结束后,到场的省艺术设计协会专家、实习基地代表、知名企业家就艺术类专业的发展及市场需求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初步达成校企共建合作协议。


黑龙江第二届陶瓷艺术设计大赛征稿通知
为充分调动黑龙江陶艺业参与陶瓷艺术设计创意发展的积极性,繁荣黑龙江陶瓷产品市场,鼓励专业工作者设计和研发具有黑龙江特色且市场认同度高的时尚陶瓷艺术设计作品。经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在首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研究决定主办“黑龙江第二届陶瓷艺术设计大赛”。有关大赛实施方案公告如下:
一、主办单位: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
二、承办单位: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陶瓷艺术设计分会


省社科类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召开
6月26日上午,黑龙江省社科联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社科类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全省性社科类社会组织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党支部书记及负责人130余人参加了会议。黑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正明出席会议并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讲话。省社科联学会工作部曹妍部长传达了省委相关文件精神,还做了题为“打造协同创新大平台-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和培训。
省社科联委员、省艺术学科评奖委员会主任、省艺术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应邀参加了会议。


2019国际设计家邀请展举行
7月8日,有创意中国设计联盟、韩国京畿设计协会主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2019国际设计家邀请展”中国开幕式在黑龙江举行。韩国议政府市市长安炳龙等一行16人,韩国京畿设计协会崔天浩会长等代表团一行22人,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张震甫,创意中国设计联盟理事、活动策展人刘福臣,创意中国设计联盟理事、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余雁等百余设计师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活动,中韩两国设计组织在世界范围内遴选了19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家作品250件设计作品应邀参展,它集中展示了国际设计师的最新成就。


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专项课题研讨论证会举行
   为了发挥“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在学科扶持、人才队伍建设、学科成果推介等方面的作用,推动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和调动从事艺术理论研究广大艺术学科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6月30日,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专项课题筹备会,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举行了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专项课题研讨论证会。省社科联委员、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委员会主任、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硕士生导师、张震甫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伟建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邹广天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朱世范教授,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余雁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刘臣教授,哈尔滨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赵微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黄明波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周威教授、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学科带头人、权伍松教授,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音乐系、学科带头人、金学洙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程显峰副教授,哈尔滨剑桥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董磊副教授,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赵佳副教授,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一级设计师张尧,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周泓璐,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郭弘副教授,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吕海景副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动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贺楠副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赵庆峰副教授,东北石油大学机械科学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刘文庆副教授,哈尔滨剑桥学院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马萍萍副教授,大庆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慧副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副主任黄茜以及黑龙江工商学院艺术与传媒系、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相关部门、人员35人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张震甫教授介绍艺术学科专项课题筹备工作。他首先回顾了2013经省社科联同意,所举办的“黑龙江艺术设计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活动。这在当时黑龙江艺术设计界产生了轰动。2014年继续的第二届同样取得了成绩。在艺术设计学科奖之后,为了发展黑龙江艺术学科评奖,填补艺术学科奖的空白,又向省社科联申请设立关于举办“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的评奖活动。经省社科联批准同意举办艺术学科评奖,并在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设评奖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了黑龙江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奖委员会。 2015年我们同样也进行了“黑龙江省首届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的组织、申报工作,龙江艺术界一致认为这是业界不可或缺奖项。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它着实的让黑龙江的广大艺术工作者受益,反响良好。
  张震甫接着说:“2017年,我们在第三届黑龙江省艺术学科奖评奖成功的基础上,向省社科联申请设立“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专项课题”的申报,但是当时由于资金等相关问题没有被批准并搁浅,但是我们没有放弃,黑龙江省是一个艺术大省,它学科分类多,艺术是大学科,在它不断发展壮大同时,艺术学科专项课题立项十分重要的。因为黑龙江有60所高校有艺术专业、还有多家研究机构、100多所院团,它们大多急需艺术学科深入课题配套,在省社科联没有资金配套的情况下,是可以采取自筹、无经费项目去申办的,并以此来完成广大艺术工作者在专项科研项目上的发展。我们有申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优秀科研成果奖”“黑龙江省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前后7年的成功经验,相信在省社科联的支持、指导、批准下,这个项目一定会成功”。
  张震甫最后说:“会后,我们筹备组加快艺术学科专项课题项目的筹备、文件、申报等相关工作马上进行,在接下来的研讨讨论中,大家要对申报课题的每一个环节过进一步讨论、论证,根据需求和实施可行来进行此环节,以加快专项课的申办的步伐,早日向省社科联申请,让我们大家期待成功”。
接下来课题筹备组成员孙亚男同志介绍了艺术学科专项课题文件编写情况。之后在研讨、论证过程中,各个艺术门类的专家教授发言踊跃,积极献言献策,他们以迫切的心情、根据龙江艺术界和各个艺术类高校的需求,一致认为,黑龙江艺术学科课题设立非常必要,不能因为经费来限制和制约艺术学科课题的发展,他们还对课题项目字数提出了建议,希望不超过4000字为好,根据需求,课题时间可以设立半年、一年、一年半、两年结项的要求。还对课题申报条件、申请人资格、课题设置、选题范围、申报要求、完成时限、项目结项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研讨,把研讨论证会推向了高潮。


2019京津冀辽吉黑设计发展论坛举行
为发展京津冀辽吉黑地区的设计事业,进一步加强六地区的设计交流,弘扬现代设计理念,加强六地区行业设计协会、高校艺术设计院系、设计机构的合作。7月13日,由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指导,北京设计学会、天津市设计学学会、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辽宁省装饰协会、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黑龙江省艺术协会主办,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联盟驻河北秘书处承办的“2019创意中国—京津冀辽吉黑设计发展论坛”在石家庄西部长青举行。
来自六地区的高校艺术设计院系、设计机构、职业设计师、教师应邀参加了论坛。六省市的行业协会分别代表本地区汇报和交流协会活动和经验,与会代表还从不同角度积极探讨各省市的专业发展趋势、高校与企业设计人才培养需求模式,并希望这样的论坛每年一度的开下去。


大兴安岭地区艺术设计协会成立
根据大兴安岭地区艺术设计市场需要,发展大兴安岭地区的艺术设计事业,填补本区艺术设计行业组织的空白,根据需要,在大兴安岭地区文联的支持、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扶持下,经大兴安岭地区艺术设计协会筹备组经过认真筹备,7月20日,大兴安岭地区艺术设计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加格达奇举行。
来自大兴安岭地区文联领导、该地区的职业设计师、设计机构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
经过选举,杨宝国同志当选会长、李建成当选秘书长,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发来贺词。


省工艺美术设计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考察调研在绥化举行
8月21日,为发展黑龙江省的工艺美术设计事业,培养工艺美术事业优秀人才,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工艺美术设计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在绥化举行。省艺术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省艺术设计协会工艺美术分会会长、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霍炬,省艺术设计协会工艺美术分会副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赵庆峰,省艺术设计协会陶艺分会副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于猛,省艺术设计协装潢设计分会副会长、绥化市艺术设计协会会长王月波,省艺术设计协会环境艺术设计分会副会长、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董国峰等应邀出席了授牌仪式,仪式结束后,省艺术设计协会专家应邀进行了考察调研活动。


长白山文化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9月6日下午,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北京设计学会主办的“2019艺造中国—长白山文化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获奖作品展在北京咏园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活动期间举行。
创意中国设计联盟首席顾问、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高级工艺美术师、硕士生导师张震甫教授,日本神户艺术工科大学设计学部长大田尚作0tahosaku教授,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耿德勇以及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深圳、武汉、广州、湖南、海南、江西、浙江、安徽、大连、衢州、河南许昌、义乌等20余个国内设计行业协会的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设计之窗、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的代表、知名设计机构、设计师代表齐聚北京咏园参加了颁奖大会。
在展览开幕仪式上,首先由张震甫主席对本次长白山文化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做了总结发言。之后,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耿德勇代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致辞。随后,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张震甫教授,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副主席;武汉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博士生导师陈汗青教授;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夫也教授;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耿德勇,分别为大赛的金、银、铜、及佳作奖获得者颁奖。
在颁奖仪式结束后,各级领导、专家、嘉宾应邀参观了获奖作品展。本次活动由联盟秘书长潘鹏主持。


协会名誉会长潘春良来会听取工作汇报
10月13日,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艺术设计协会名誉会长潘春良来协会听取工作汇报。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首先汇报2019年上半年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并通报了2019年省艺术设计协会下半年工作和活动进展情况。他表示:“2019年是省艺术设计协会大发展的一年,明年省艺术设计协会将要进行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换届工作,还要迎来25周年庆典等活动,我们要迎上去,把省艺术设计协会的各项工作搞上去,以实际行动迎接省艺术设计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和协会成立25周年庆典”。
名誉会长潘春良对省艺术设计协会2019年上半年的工作和活动以及下半年的工作安排和近两年的工作活动给予充分地肯定,希望省艺术设计协会在省委宣传部的关怀下、在省文联的指导下多出成绩,不断地总结经验,为促进黑龙江省的艺术设计事业大发展而努力。
省文联副主席计世伟,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田卫平,副会长袁耕,副秘书长杨林、张尧、工业设计分会秘书长张文博等应邀参加汇报会。


首届创意东北设计周启动仪式举行
10月10日,由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北京设计学会支持,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辽宁省装饰协会共同主办,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首届创意东北设计周、首届创意中国设计(大赛)双年展东北地区启动仪式在鲁迅美术学院举行。
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硕士生导师张震甫教授,联盟副主席、辽宁省装饰协会会长、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刘兴贵,联盟副主席、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刘克力,联盟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设计总监、高级工程师潘鹏,联盟执行秘书长、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于欢,联盟副秘书长、北京设计学会秘书长助理陈恺,辽宁省装饰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马克辛教授,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凯,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张旺教授、辽宁省装饰协会副会长、东北大学张书鸿教授以及来自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等辽宁省所属的艺术设计类高校代表、艺术设计机构代表、职业设计师代表、包括部分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应邀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首先通报、解读首届创意东北设计周、首届创意中国设计(大赛)双年展的相关文件并交与会代表讨论和完善。与会代表积极建言并一致认为创意东北设计周的举办,是东北地区设计界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势将对振兴和推动东北地区创意设计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接下来,由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北京设计学会、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辽宁省装饰协会、鲁迅美术学院的代表陆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给出建设性意见。
在活动的最后,由联盟秘书长兼SketchUp ATC中国管理中心主任潘鹏宣布SketchUp ATC授权培训中心东北战略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并向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东北环境设计平台授予“SketchUp ATC实训基地-授权培训中心”的铭牌。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张震甫在牡丹江大庆等地考察调研
10月16—月18日,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应邀赴牡丹江、大庆考察、调研讲学。他先后到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设计系、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大庆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以及部分设计机构进行考察、调研、交流和讲学活动。
张震甫及时地将省内外的艺术设计发展情况与各地进行分享。他说:“近几年,黑龙江省的艺术设计发展的很快,可与发达省份媲美,这次来两地区考察调研交流讲学期间,让我更加进一步的了解了各个地区的艺术设计发展趋势,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人才培养机制、毕业就业方向、企业设计机构在用人需求以及在市场的运营现状,深有感触”。
他接着说:“你们在基层一线困难很多,但你们仍然满怀信心地在第一线打拼,为该地区的艺术设计教育、设计市场的繁荣做出了贡献,值得赞赏”。
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林庆华教授、大庆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大力教授、牡丹江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苏明哲教授、黑龙江林业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工程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郝世峰教授、大庆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于洋教授等陪同考察、调研。


黑龙江省高校动画专业交流会举行
2019年11月13日,由创意中国设计联盟、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动画分会、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承办“黑龙江省高校动画专业交流会”在哈尔滨举行。此次交流会旨在建立起黑龙江各高校动画专业与动画一线出品、制作公司的交流,着重在动画行业公司有效的实现人才循环的实际问题进行探讨,从而促进黑龙江省高校动画相关的专业教学发展:行业人才储备等。
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副秘书长、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秘书长、一级注册艺术设计师张尧在会上做出首要发言,他认为:“动画与每个人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发展好动画产业,有助生活品质的提升。首先,动画是可以凭直观,和较放松的方式去阐释复杂道理的。从这一点讲它是有助于各科较高效的学习的。其次,动画有助于提升八小时外的温馨度,是促进家庭和谐,亲子互动的有效方式。有益的动画作品促进家人和睦,这也是有助于达成美好和谐社会愿景的。再次,和谐的动画有助于人们良好行为的养成,丰富的趣味元素,生动的表现形式和让视觉震撼的传达方式更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德行标准等。他提倡应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为行业交流提供便利,也为学术交流提供可能,因为这些都会为动画的发展带来更好的契机”。
此外,创意中国设计联盟理事、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动画分会副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动画系主任贺楠教授,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动画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学科带头人曲士龙教授,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动画分会副秘书长、哈尔滨一泽映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振,天津市好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动画制片主任王晓龙,动画片《大理寺日志》导演愧佳佳,定格动画《风雨廊桥》导演柳迪以及黑龙江多所高校的动画专业的代表应邀参加了交流会,还就下一步合作和项目开展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探讨。
会议当天,与会代表还参观了“2019哈尔滨国际大学生动漫作品展”,并对获奖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深圳市商业美术设计促进会来我会交流
10月23日,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副主席、深圳商业美术设计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学华一行来我会走访交流,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张震甫、副秘书长张尧、贺楠、梁巍等参加了交流会。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协会的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还就绿色食品包装设计、创意设计产业园区建设、设计团队培养等项适宜进行了广泛的探讨,还就下一步的活动开展进行了实质性的部署。


第22届黑龙江艺术设计新星奖终评结束
由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支持,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的“第22届黑龙江艺术设计新星”奖终评于12月8日在哈尔滨结束。截止11月30日共收到41所高校艺术设计院系组织申报980名学生的申报,截稿后组委会先后组织初、复和终评,最后有685名同学获得“第22届黑龙江艺术设计新星奖”荣誉称号。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硕士生导师张震甫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硕士生导师贺楠副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副秘书长、硕士生导师、王秀君副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工艺美术分会副会长、赵庆峰副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陶艺设计分会副会长、李方海副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装潢设计分会副秘书长、一级设计师、徐媛等应邀参加了终评活动,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尧主持了终评会。


第22届黑龙江艺术设计新星奖颁奖暨大学生创新设计论坛举行
12月22日,由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创意中国设计联盟系列活动,“第22届黑龙江艺术设计新星奖颁奖大会暨大学生创新设计论坛”在哈尔滨举行。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张震甫,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李春玉处长,省艺术设计协会副会长袁耕,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余雁,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黑龙江三江美术学院院长王英海,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主任黄明波,七集中俄文化集团赵一群董事长,美辰装饰公司梁巍总经理,广维营销企划公司周扬总经理以及来自省内38所高校设计类高校院系负责人、指导教师、艺术设计新星奖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议首先总结了第22届新星奖评审工作,分别向获得新星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代表颁发奖牌、获奖证书。
在创新设计论坛环节,到会专家、教授、设计第一线机构的老总们用他们的实际经验分享了大学生如何在创新设计中学习,还重点就学生们毕业前后的相关话题展开了讨论,引起了大学生们的兴趣。


第十七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由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组委会、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冰雕艺术设计分会、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承办的“第十七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创作大赛”于2019年12月25日—27日在哈尔滨兆麟公园举行。


北京设计学会来我会交流
12月28日—30日,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秘书长、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于欢、秘书长助理陈恺来我会走访交流,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副秘书长张尧等参加了交流会,双方各自介绍了各自协会的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还就下一步两会活动的开展以及创意中国设计联盟的工作进行了交流。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创作大赛圆满结束
由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北京设计学会、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辽宁省装饰协会、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组委会主办、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创作大赛”于2019年12月28日—30日在哈尔尔滨兆麟公园举行。
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于欢、副秘书长陈恺应邀到哈尔滨参加颁奖仪式。


首届创意东北设计周活动圆满举行
为振兴东北地区的创意设计事业,提高东北地区的创意设计水平,进一步激发东北地区创意设计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东北地区创意设计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由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光华设计基金会、北京设计学会支持,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辽宁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的“首届创意东北设计周”活动分别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分别举行,并于12月30日在黑龙江圆满落幕。
活动期间,各地区分别举办设计论坛、创意设计作品展示、设计评优颁奖等活动,在东北地区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创意中国设计联盟执行主席、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张震甫,联盟副主席、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刘克力,联盟副主席、辽宁省装饰协会会长、刘兴贵,联盟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学科带头人马克辛,联盟执行秘书长、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于欢、秘书长助理陈恺等东北地区的设计机构、高校艺术设计院系、职业设计师、教师代表参加了各项活动。

 



上一篇:艺术设计界大事记--2018 下一篇:艺术设计界大事记--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