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陶瓷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通知


时间: 来源: 作者: 点击: 次 (责任编辑:)
创造龙瓷风范.打造北方紫砂之乡
黑龙江首届“依安龙瓷杯”工艺陶瓷创意设计
大赛征稿通知
各艺术设计行业协会、高校高校艺术设计院系、职业设计师、陶艺产品创意设计机构、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机构、旅游纪念品设计机构:
一、资源优势
黑龙江省依安县的高岭土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保有资源储量为230亿吨,是黑龙江省大型矿产资源,也是我国长江以北储量最大、品质优良的砂质高岭土矿资源。该矿伴生的五色土资源是制作紫砂产品的优质原料,石英砂是生产玻璃的主要原料。在一个矿藏内能同时出产制作陶瓷、紫砂和玻璃等多种原料,这是国内绝无仅有的。
二、大赛宗旨
近年来,依安县依托自身拥有的这一资源优势,着力建设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区,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依安县规划建设的陶瓷产业园区已成为省级示范基地。目前引进的10家陶瓷生产及配套企业也相继投产。本次大赛的宗旨就是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做强这一产业,使之成为面向东北三省及俄罗斯等国外市场的陶瓷生产基地,并打造具有浓厚地域文化艺术气息的工艺陶瓷,创造“龙瓷”风范,开创“中国北方紫砂之乡”,进而把陶瓷产业发展成为当地主要支柱产业。
三、方案实施
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依安高岭土陶瓷产品产业发展的积极性,繁荣黑龙江高岭土陶瓷产品市场,由省艺术设计协会牵头主办:黑龙江首届“依安龙瓷杯”工艺陶瓷创意设计大赛。鼓励设计和研发依安高岭土特色突出、文化创意性强且市场认同度高的时尚陶艺产品,以推动依安陶瓷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现将大赛实施方案公告如下:
(一)主办单位: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
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依安县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工艺美术分会
(三)、大赛主题:创造龙瓷风范·打造北方紫砂之乡
(四)、征集对象:
艺术设计行业协会、普通高等院校艺术设计院系、陶瓷产品创意设计机构、职业设计师、旅游纪念品生产厂家、陶瓷艺术爱好者,均可报名参加。
四、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应体现黑龙江依安独具特色资源、地域文化品牌等元素。注重“日用陶瓷艺术化、艺术陶瓷特色化”,鼓励运用新科技、发展新技术,在造型、装饰、技法等方面反映黑龙江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具有现代感、标志性、时尚性、民族性,作品应为创意新颖,构思独特,内涵丰富,目标受众明确,便于包装运输,且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黑龙江依安陶瓷艺术品。
五、参赛作品分类:
1、日用陶瓷类
切合大赛主题,突出理念创新、工艺创新、造型创新,具有较强艺术感染力,材质与表现方法有利于产业化的作品。
2、紫砂陶类
设计构思具有独创性,既富有地方特色,又富有多元化风格和文化内涵,体现生活艺术化,材质与表现手法新颖,装饰手法和技艺新颖,鼓励对传统艺术的继承、创新和提高。
3、艺术陶瓷类
切合大赛主题,追求艺术生活化,大胆创新、造型独特、画面新颖,富于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整体艺术效果佳。
六、参赛作品范围:
陶瓷书法、绘画、雕塑、壁画、电视背景墙、茶具、餐具、酒具、装饰陈设陶艺、生活日用品陶瓷、艺术瓷器、12生肖题材陶艺品、标志性旅游产品等。
七、作品提交:
1、设计说明
清晰、简约描述设计概念与作品特点,300字以内。
2、参赛作品图片要求
提交作品为A3幅面数字图稿,JPG格式,图片分辨率300DPI以上,图像大小不低于1000万像素。作品要求从3个不同角度进行拍摄。包含主视图、侧视图、顶视图并标注尺寸(大赛评奖以实景照片为主,照片质量直接影响评审结果,建议使用专业摄影器材或请专业人士进行拍摄)。
八、评选办法:
 1、初评:由主办方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分别产生设计类和实物类建议获奖作品60件。
2、复评:由主办方聘请业界人士、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初评上报的建议获奖作品进行评审,产生铜奖、优秀奖作品和建议获得金奖、银奖作品各15件并对每件作品评出具体分数。
 3、终评:复评建议获得金奖和银奖的作品在网上展示,根据网民投票数和复评得分确定前5件作品获得金奖,其他10件作品获得银奖。
九、奖项设置:
 金奖5名: 奖金各2000元。
银奖10名:奖金各1000元。
 铜奖20名:奖金各500元。
 优秀奖25名:颁发奖品和证书。
 另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组委会为所有获奖者颁发奖金、奖杯、奖牌、证书。获得现金奖励者个人所得税自理。以上各奖项经评审如果没有符合标准的作品可空缺。
十、日程安排:
   (一)宣传推广阶段(3月15-3月25)。组委会下发方案,在各级报刊、广播电视和专业设计网站上公布大赛方案,让社会各界知晓、了解大赛相关事项。
  (二)作品征集阶段(3月25—6月20)。参赛者按大赛活动时间安排报名和提交作品。参赛作品报送日期为:2016年3月20日—6月20日,以当地邮戳、电子邮件发送日期为准
 (三)评选表彰阶段(6月25—6月30)。组织评委会对申报作品进行评审,评奖结果在黑龙江艺术设计网站上进行公示。确定获奖名单,举行颁奖仪式。
 (四)研产对接阶段(7月中旬)。组织获奖单位、个人和陶瓷商品产销商家参加的座谈会,商讨对接合作事宜,将优秀设计成果转化为符合陶瓷市场需求的陶瓷商品。
十一、参赛规程:
(一)参赛方式
参赛者请登陆黑龙江艺术设计网(http//www.hlidesign.org)下载相关报名表格。
1、参赛作品和相关材料电子版请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QQ:894703701
2、参赛的纸质材料请送至或邮寄至:哈尔滨市利民大道98号五洲太阳新城A座副17号。
 邮 编:150300
 联系人:张震甫 赵 敏
电 话:0451-57314789 15545170768
(二)报送材料要求
 1、参赛者需填写大赛作品申报表一式二份(报名表附后)
写明创意设计构思,300字以内,字体为三号楷体,用A4纸打印。
 2、参赛者应保证提交的作品无知识产权争议,凡有知识产权争议的,取消其参赛资格,已经得奖的取消其获奖资格并追回奖金和证书。参赛入围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主办方对参赛作品拥有推介展示权。
 3、所有提交的参赛作品照片、电子文件与打印稿概不退还,参赛者请自留底稿。
 4述材料的纸质版提交给组委会,同时将电子版存放于同一文件夹内,以压缩包形式,发送到活动主办方指定邮箱。
(三)其他要求
 1、参赛的作品设计制作、邮寄、运输等一切费用均由参赛者自行负担。
 2、提交的设计作品版面内容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及任何提示标记,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3、本参赛规则解释权属大赛组委会。
   
 
 
                    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
黑龙江依安龙瓷杯工艺陶瓷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
                          2016年3月16

上一篇:黑龙江省首届艺术学科奖通知 下一篇:最新旅游纪念品包装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