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甫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 来源: 作者: 点击: 次 (责任编辑:)

张震甫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今天,在黑龙江艺术设计史上,又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经过精心的准备,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省文联隆重举行了。这意味着我们已经圆满地完成了广大会员赋予我们第三届理事会的历史使命,即将踏上第四届理事会的新征程。此时此刻,我们与在座各位的心情一样,回忆过去,展望未来,在今天的大会上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力,选举新一届理事会,继续团结和带领艺术设计界同仁不断前进,为开创黑龙江艺术设计的新纪元、再创辉煌。

在第三届理事会行使职能和开展活动工作中,承蒙在座各位一贯给予的支持和关注,尤其是在协会归属省文联的这一届理事会期间,得到了省文联党组的支持和主管主席燕鹏的具体关切及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使协会有了兴旺发达、朝气蓬勃的今天。今天,在促进我省艺术设计产业大发展进程中,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创新机制、科学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黑龙江省艺术设计事业,迈向繁荣锦绣的明天。

下面我受第三届理事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贯彻省政府6号令、促进行业协会发展

     第三届理事会努力贯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第6号令,多次组织学习“黑龙江省促进行业协会发展规定”,结合我省设计领域实际情况,深入领会省政府6号令中关于行业协会应该履行的十二项职责等项规定,并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到相关工作中。突出重点,求真务实、深入贯彻。根据省民政厅黑民管[200612号文件,我会被核准为黑龙江省首批行业协会,是全省唯一艺术设计行业协会,为我会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更加权威、更为广阔的舞台。

根据我省艺术设计市场与行业状况,为开展全省艺术设计团体及个人艺术设计师资格注册认证工作成立了专门委员会,组织专家论证并通过了“黑龙江省艺术设计资格注册认证条例”及收费标准等相关事宜。

     组织协会各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编写了艺术设计执业资格注册认证培训辅导教材,并召开多次论证会进行充分论证。

(二).变更主管部门、进入省文联协会行列

 根据新形势下协会发展的需要,由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动议,原协会主管部门同意,申请由省文联作为协会上级主管部门,经2006629省文联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接纳我会为文联下属一级协会。协会9位正、副会长参加了省文联党组召开的见面会,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对在省文联领导下更好地开展协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发挥行业协会职能、开展注册艺术设计师晋级培训考核工作

 三年以来,省内各级别注册艺术设计师资格晋级考试稳步运行,生源稳定、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高,通过考评获得设计师证的学员遍布各地,在市场机制中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成为本省设计行业入门的有说服力的通行证。经省文联批准,黑龙江首批注册艺术设计师培训、辅导、考试、评定工作分别于2006年8月至20094月分别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伊春、七台河等地区举行,来自各专大院校以及黑龙江籍旅居日本、香港、上海、北京、大连、江苏、烟台等地的设计师来哈参加晋级培训、辅导和考试。先后有7期培训班的学员通过了6个专业各级别的考核并取得了各专业注册艺术设计师认证。

(四).组建各地市艺术设计协会

为发展我省各地市艺术设计事业,协会应邀前往各地市进行考察,与当地文联沟通并与各地艺术设计协会负责人进行广泛的讨论协商,对成立地方艺术设计协会筹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工作给予具体指导,受到当地文联和艺术设计协会筹委会的欢迎。继第二届理事会期间齐齐哈尔、黑河、佳木斯市艺术设计协会成立之后,在三届理事会期间又相继成立了牡丹江、大庆、鸡西艺术设计协会,伊春、七台河组建了艺术设计协会筹委会。

(五).专门工作会议

在第三届理事会期间,协会共举行了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二次会长办公会、二次年度工作会议、二次九地市艺术设计协会机构负责人联席会,协会、专业委员会成员工作联席会、主任、秘书长办公会等。

(六).举办重大专业赛事和专业评审活动

          由省艺术设计协会、省装潢协会主办的第二届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大赛于20062月举行。

2007526,由省文联主办,省艺术设计协会、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黑龙江第三届艺术设计大赛暨首届民间艺术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举行。本次大赛共征集作品千余件,经评选有500余件作品入围,186件优秀作品参加展览。本届参赛作品的数量、质量均超过往届,涌现出一批新的优秀设计人才。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我省艺术设计事业的发展和我省民间艺术设计水平的提高。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春良,省文联副主席燕鹏,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李喜、省文联副主席、哈市文联主席王忠义、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立民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哈尔滨市旅游局授权委托省艺术设计协会组织征集哈尔滨市“上京国际杯”地方特色纪念品、旅游商品形象设计、样品征集、作品工作。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旅游局主办的“上京国际杯”地方特色纪念品、旅游商品大赛奖在哈尔滨市委123展馆进行作品评比,协会派专家赴现场评比。在这次活动中协会参与组织作品和相关的专业工作。受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委托,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台标征稿一事在协会的动员之下,通过网络和各种征集手段,面向省内外作者征集稿件工作正式启动。由我会组织征集的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的标志评审在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举行。我会田卫平、张震甫、袁耕、张建设、王同兴等专家参加了评审工作。

我会协办了“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大奖活动。

我会协办了迎大冬盛会、黑龙江动漫——全国高校动漫教育论坛暨首届黑龙江省原创动漫大赛活动。

由省文化厅、省文联、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的黑龙江设计界08创意设计系列活动“2008黑龙江平面、动画、时装、装饰艺术、家庭装饰艺术设计大赛暨优秀作品展”等5个展览分别在哈尔滨举行。这项活动在我省艺术设计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前所未有、级别最高、作品征集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重量级专业活动,在业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七).送设计到基层、举办艺术设计优秀作品巡展活动

送设计到基层“黑龙江设计界08创意设计系列活动“平面、动画、家装、时装画、装饰艺术设计大赛暨优秀作品展”举行后,为了广泛普及艺术设计知识与效能,协会举办“送设计到基层”活动,并先后赴佳木斯、绥化、大庆、鹤岗及相关大专院校举办巡展,受到使各地同行的一致好评。

(八).会员发展

根据行业协会的职能要求与规范,不断整顿队伍、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将一大批符合行业协会要求的团队和个人吸收到会员队伍中,以补充新鲜血液,增强行业协会队伍的建设和发展的基础。

(九).专业委员会建设

协会加大对下属十个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他们在协会各项专业活动中的作用。不断扩大各专业委员会机构与人员的行业素质,积极拓展其在艺术设计市场中的作用,并将各委员会的工作活动范围,逐渐推向社会各界,并被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国鉴全文数据(CVED)收录,更好地充当争当各专业设计的领导人。

(十).《黑龙江艺术设计年鉴》出版发行

艺术设计年鉴出版发行令全国艺术设计界瞩目的设计专业年鉴《黑龙江艺术设计年鉴》第一、二、三卷成功发行。年鉴收录的作品数量和质量一卷好于一卷,通过它的出版发行。真正将一大批艺术设计新人,一大批行业内专业设计机构中的职业艺术设计师、大专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相关设计机构的优秀成果,传播推广出去,对龙江艺术设计行业各专业的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十一).《艺术设计理论探索》出版发行

艺术设计理论探索出版发行是目前国内省级艺术设计协会中唯一的。目前第二卷已成功出版发行,近十几个省市设计专业人士踊跃来稿,这本专业理论设计书的出版,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受到了业内的好评。

(十二).加强行业服务、指导

加强对业内专业机构、职业设计师和会员的专业指导,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积极沟通,热情服务,将艺术设计行业协会真正建设成艺术设计师之家。

(十三).《黑龙江艺术设计报》连续出版

继续出版《黑龙江艺术设计报》,并将其作为协会对外宣的重要平台,今年重点在报道专业活动、专业作品上下了功夫,使其成为黑龙江艺术设计行业第一、并在全国艺术设计行业内占有重要地行业报纸。

(十四).黑龙江艺术设计网站运行良好

《黑龙江艺术设计网》网站自2005年开通以来,已经三次改版,基本上实现了网站在全国同类协会中较大的规模和流量。内容丰富、栏目清晰、更新率频快、跟踪项目明确,因此点击率也逐渐提高,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十五).对外学术交流、国际友好往来增加

20075月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副会长袁耕在省文联艺术设计协会秘书处会见了来哈讲学的日本千叶大学教授、著名设计家釜池光夫博士,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会见后,釜池光夫先生兴致盎然地观摩了“黑龙江第三届艺术设计大赛暨首届民间艺术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并对展览中许多作品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和评价。530上午,张震甫秘书长代表协会向釜池光夫先生颁发了学术顾问聘书,釜池博士高兴地接受了这一聘任,并当即佩带黑龙江艺术设计协会徽章。

 “黑龙江设计百家作品”赴俄罗斯作品展。“中韩现代设计交流展” 正积极筹备中。

(十六).强化咨询服务、增收节支、以会养会

协会没有财政拨款来源,只有依*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在市场中积极寻找项目,多方创收、在竞争中求生存,通过拓展服务来扩大收入、实现以会养会目标,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资金需求,第三届以来协会在此项工作中又取得了进展。

(十七).在全国同类协会的位置持续领先

协会通过开展大量具有专业水准的竞赛、展示、出版活动并积极与各地同行进行交流,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已奠定国内领先位置,协会具有独立办公地点、独立工作人员、相对适宜的办公费用,尤其是协会的活动数量、质量、特色,以及所获得的广泛社会影响等方面,都超过了全国同类协会。

(十八).黑龙江艺术设计新星奖评定

1997年协会设立的“黑龙江艺术设计新星奖”评比,受到全省几十所大专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重视,举办此活动的目的旨在提高大学生对艺术设计专业的学习热情,并通过评定获得奖励证书,为将走向社会就业的学生雪中送炭、锦上添花。

(十九).全国、黑龙江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创作大赛

由省文化厅、省文联举办我会承办一年一度的全国黑龙江大学生冰雕艺术设计创作大赛要具体时间举行,这项活动的举办激发了全国大学生们对冰雕的热爱,并通过设计到雕刻使他们掌握了专门技能。这项活动的号召力越来越强,尤其是外省来哈参赛队伍和人数连年递增,成为我省冬季文化艺术品牌活动,其影响越来越大.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踏实工作、创新进取,圆满的履行了自己的职责。随着我国、我省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全面进步,我省艺术设计事业迎来了巩固、发展的空前机遇,让我们在上级组织的关怀、领导下,同心协力、不懈奋斗,使我省艺术设计行业在和谐社会建设、边疆文化大省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上一篇:田卫平在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2009黑龙江艺术设计理论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