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特色艺术设计流派及创作群体建设研讨会举行


时间: 来源: 作者: 点击: 次 (责任编辑:)

黑龙江特色艺术设计流派及创作群体建设研讨会举行

 

黑龙江特色艺术设计流派及创作群体建设研讨会于20091110日在省文联举行。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董锦秋,省文化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常晓华、省文联组联处处长李振宇等到会。省艺术设计协会各专业专家、教授,各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地市艺术设计协会代表以及相关艺术设计团体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省文联委员,省艺术设计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在发言中说:“按照省委宣传部部署、省文联安排,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黑龙江特色艺术设计流派及文化创作群体建设研讨会,体现了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对我省设计事业和设计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与热切期待。艺术设计是一个巨大的专业领域、一个极具市场潜力的创意产业。设计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凡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设计存在。小到一个物品,一种生活方式,大到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进步都离不开设计。历史证明,设计是生产力,设计能推动产业和社会经济向前发展,对设计理解的加深,促进了人类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的进化。放眼当代世界,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是设计高度发展的国家,而国内经济发达省分,设计都发展迅速。”他着重指出,设计面向整个社会,面向所有阶层中所有人的衣、食、住、行、用,设计始终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审美紧密相连,设计要对人类的生活质量和人类生存的视觉环境负责。当今世界如果没有了设计,人类的生活不堪设想。他说:“追溯黑龙江的艺术设计史,早在几十年前就有记载表明,它是从工艺美术过渡来的艺术设计专业,改革开放以来更有了长足的发展。它是与文化产业及市场离得最近的、专业广泛的艺术门类。我们要借今天研讨会的契机,展开深入的研究,把各专业的艺术设计特色总结出来;黑龙江艺术设计群体很大,我们要抓群体建设,重点扶持特色艺术设计流派,巩固我省艺术设计在全国的领先位置,争创设计大省。”

研讨会上,各学科、各院校、各地市的艺术设计专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全省有十二个地市设计群体,都有自己不同的设计风格,必须根据自己的地域环境和特征思考问题;全省有72所院校设有艺术设计专业,其学术带头人的风格可能演化为各学院的群体风格;黑龙江艺术设计从业人员近十万,设计机构近万家,这是一个庞大的设计集群,产生植根于黑土文化的特色设计流派的潜力很大,就夯实发展基础而言,艺术设计及其生产实践的每个环节都急需有针对性的扶持。

研讨会上,几所院校教授呼吁,应成立艺术设计各专业的课题组,希望省艺术设计协会根据院校和市场需求申请立项,课题组要形成合力、求真务实,出了研究成果,上级领导机关应给予关注和扶持。关于地域特色艺术流派的课题研究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持续深化才能产生结果、产生效益,如果从政府角度上重视和扶持,艺术设计工作者会共同努力。有学者强调,大约十年前,国内还在讨论“大美术”概念下艺术设计的地位与作用,而今天,人们已经转换到“大设计”语境中来思考问题。根据其他造型艺术门类地域特色流派的发展经验,理论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对形成特色艺术流派至关重要。因此要重视和加强设计理论建设、设计群体建设与设计人才培养,逐渐培育出黑龙江艺术设计的特色和流派。

会上也有专家认为,在目前学术还无力与市场竞争的情况下,可能还谈不上地域流派的形成,设计家和设计群体在审美趋同的环境里,能够注意体现本地区的特色就已经难能可贵,但只要不断强化自己的风格,也可能逐步形成特色流派。

主持研讨的黄锦秋副处长高度评价设计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省艺术设计协会为促进黑龙江设计事业做出的努力,希望我省艺术设计领域能够在雄厚的创作群体基础上,产生独具黑龙江特色的艺术设计流派。

    研讨会上,专家、教授们充分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一致表示,今后将继续按照省委宣传部的部署,深入研究“黑龙江特色艺术设计流派及创作群体建设”的相关课题,勇于创新,不懈追求,把我省艺术设计研究推向新的高度,在黑龙江文化大省建设中发挥艺术设计的优势,贡献艺术设计的力量。

                                        

                                       

                                                     


上一篇:2009黑龙江省艺术设计界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下一篇:绥化市艺术设计协会举行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