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边疆文化大省 推动龙江全面振兴——省文联、省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 来源: 作者: 点击: 次 (责任编辑:)

 

会议现场
 
省领导、中国文联领导出席开幕式
 
傅道彬主持开幕式
 
胡振民代表中国文联致祝词
 
杜宇新代表省委讲话
 
我省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代表出席大会

 

20101223,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隆重召开。来自黑龙江省各文艺家协会、市(地)文联、系统(产业)文联、文学艺术界各部门的600余名代表欢聚一堂,共商黑龙江省文学艺术事业发展大计。
       
省委书记吉炳轩,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省政协主席王巨禄,省委副书记杜宇新,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国中,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振民,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冰,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尹爱群,辽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伊忱等领导也专程到会祝贺。会上,迟子建代表黑龙江省文联、省作协致开幕词,张恩亮代表群众团体致辞,尹爱群代表兄弟省市文联致贺词,胡振民、李冰分别代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致贺词。
       
胡振民代表中国文联向文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重视文学艺术事业发展,对黑龙江省文学艺术事业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他衷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全面落实新世纪新阶段党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衷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到改革开放第一线、经济建设最前沿和社会生活最基层,获取创作素材和艺术灵感,把最精美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衷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树立创新意识,自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继承弘扬优秀文化传统,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努力创作更多具有黑土文化特色、黑土文化风格、黑土文化气派的文艺精品;衷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牢记文艺工作的社会责任,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弘扬正气,甘于奉献,热心公益,树立良好公众形象,努力成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杜宇新代表省委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肯定了第五次文代会以来黑龙江省文艺战线所取得的成就,对辛勤耕耘、不懈创造,为黑龙江省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努力和贡献的文学家、艺术家、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在讲话中他指出,在推进黑龙江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的进程中,不仅需要有力的经济支撑,也需要强大的文化推动。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作为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要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肩负起建设边疆文化大省、推动黑龙江全面振兴的光荣历史使命。他希望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主动传播先进文化,履行神圣职责;更加自觉主动服务伟大时代,服务人民群众;更加自觉主动传承优秀文化,推动艺术创新;更加自觉主动提升艺术境界,实现德艺双馨。他指出,文艺事业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增强民族精神力量、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黑龙江文化影响力的高度出发,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文艺工作,不断提高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能力。各级文联、作协是党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担负着重大责任。要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探索新机制,创造新效益,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和组织动员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服务社会,努力创作,携手开创黑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
       
傅道彬代表省文联第五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团结进取 开拓创新 为黑龙江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从2003年第五次文代会召开以来,黑龙江省文联积极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弘扬时代精神,服务发展大局,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优化创作环境,搭建展示平台,推出异彩纷呈的文艺精品;树立良好风尚,创新培养机制,打造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坚持以人为本,顺应人民期待,开展广泛的文艺惠民活动;拓展交流渠道,展示龙江魅力,加强多层面的文化交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发掘艺术资源,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强化自身建设,拓展工作职能,创办充满活力的艺术之家,为促进黑龙江文艺界大团结和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总结回顾的同时,傅道彬主席也谈到了未来五年的工作构想,他指出,我们要紧紧围绕五型文联建设,兴起理论学习之风,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强化文艺品牌建设,举办文艺惠民活动,注重文艺人才培养,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促进艺术资源整合,运用市场谋求发展,加强艺术之家建设,大力繁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为提升黑龙江文化软实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了讨论杜宇新同志代表省委所作的重要讲话,总结了五次文代会以来黑龙江省文艺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黑龙江省文联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修改了《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黑龙江省文联、省作协第六届委员会及领导机构。傅道彬当选为省文联主席,于文秀、计世伟、王举、王立民、王亚平、白淑贤、刘玉平、孙和群、曲冬梅、吴团良、吴国春、李文岐、杨利民、杨殿军、宗成滨、索久林、陶亚兵、綦军、燕鹏(按姓氏笔画排序)当选为省文联副主席。
       1224,会议闭幕,与会代表出席闭幕式。闭幕式后,吉炳轩、王宪魁、杜宇新、刘国中、徐泽洲、张效廉等省领导亲切接见了省文联和省作协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对省文联、省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吉炳轩发表了讲话。他说,文联、作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学艺术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促进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方面发挥着特殊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也是文联、作协工作的基本职责。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推进我省文学艺术的创新和繁荣,创作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是文联、作协工作的重要任务。文联、作协是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之家,要积极加强同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联系,尽心办事,竭诚服务,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团结合作。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要求,把文联、作协领导班子建设成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有影响力的坚强领导集体。最后,他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尽情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优秀文化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讴歌我们脚下的这片黑土地。
       
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团结鼓劲的大会。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推动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张卫平、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副会长张建设、副会长余雁、副秘书长陈宇龙、副秘书长朱小东、副秘书长关雪仑、装饰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泽国、装潢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段爱国、动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作范等分别从不同岗位被选为第六次文代会代表并出席了会议。

田卫平、张震甫当选省文联第六届委员会委员。


上一篇: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成立5周年庆典 下一篇:2010黑龙江艺术设计界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