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甫秘书长在各地市基层协会调研


时间: 来源: 作者: 点击: 次 (责任编辑:)

为加强省艺术设计协会和各地市协会的沟通与协调,推进专业信息交流和资源优势互补,辛卯春节前夕,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震甫,先后赴齐齐哈尔、大庆、鸡西、密山、七台河、佳木斯等地调研。调研期间,分别走访了六市艺术设计协会、艺术设计院校和设计团体,广泛听取基层工作汇报和意见。

上述地市艺术设计协会自成立以来,团结当地艺术设计工作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业活动,积极为会员服务,行业号召力和社会满意度逐年增强。其中,齐齐哈尔市艺术设计协会创新工作思路,正在筹划与齐齐哈尔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密切合作,通过介入艺术设计市场等途径探讨艺术设计教学。大庆艺术设计协会年终总结会对协会工作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议,研究了协会兼职人员如何全力支持协会工作等事项,建议定期召开协会领导成员工作协调会,并对2011年具体工作安排进行部署,体现了大庆协会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对艺术设计事业负责的态度。鸡西市艺术设计协会把艺术设计和施工企业紧密联结,帮助企业做好宣传推广工作,积极主动,齐心协力谋发展。七台河艺术设计协会筹委会根据七台河地域较小、人员较为分散的具体情况,在协会人员配备、班子构成以及如何更好的发挥协会成员积极性和各自优势开展活动等议题,达成了共识。佳木斯市艺术设计协会团结全市设计机构、努力增进业务交流,重要项目团结协作,几十家会员单位紧密联动,表现出强大的行业凝聚力。协会对三江美院针对市场需求进行设计教育、设计教学与实践结合的方法给予肯定,并确定该院作为黑龙江数字艺术设计教育实训基地。

调研过程中也看到了各地市艺术设计协会建设存在的问题。首先是难以获得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资助,缺乏日常活动经费和固定办公地点。其次是驻会人员短缺影响协会工作的开展,基层协会目前主要依靠带头人的社会公益心和行业情感来支持协会的工作。

本次调研,听到最多的是各地市的共同呼吁:希望省文联、省艺术设计协会通过有效渠道,积极与当地政府、文联取得联系,将基层艺术设计协会纳入政府和文联工作日程,尤其在行业管理、资质认定、设计项目等方面给予适当政策或授权,加快基层协会建设,使其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和城市建设水平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张震甫秘书长在结束调研时表示:“省艺术设计协会将认真总结这次调研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各地市艺术设计协会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想方设法和各地政府、文联扩大联系与沟通,充分发挥基层协会的潜在优势,促进各地市艺术设计协会的健康成长,为建设边疆文化大省、艺术设计强省而共同奋斗”。

 

 

  

 


上一篇: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2010工作总结、2011计划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下一篇:黑龙江省设计艺术奖评奖工作方案